患者,精神分裂,休克,家庭,情感
提問: 精神分裂癥
我老公患精神分裂癥已有7年的歷史,住院兩次,后每天堅持服用維思通,情況相當穩定,并正常上班,但從2006年的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他認為自己已完全好了,因而沒有服藥,之后這幾天開始復發.癥狀為:自言自語,唱歌,手舞足蹈,認為有鬼上身等,不過有時他又很清醒,有時又出現波動.現在我給他服用維思通,舒利必,請問還有什么抗精神分裂癥的藥物?如果情況不改善是否得住院?我急切地想得到您的回答.
医师解答: 精神分裂癥治療 陽性癥狀的治療 以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如電休克治療為主,還應輔以心理治療及工作娛樂治療等,治療要力求系統和充分—— 對以精神運動性興奮和幻覺、妄想、行為紊亂、情感反應為主要癥狀的精神分裂癥患者,應首選鎮靜作用強、控制興奮躁動及抗幻覺妄想效果明顯的藥物,如氯丙嗪、氯氮平、氟哌啶醇、甲硫達嗪、奮乃靜等抗精神病藥物;奧氮平、利培酮之類較新藥,副作用較少,病人較肯服用,但價錢也較昂貴。 對以思維貧乏、情感淡漠、意識活動明顯缺乏、緘默、退縮、被動等陰性癥狀為主的患者,應選具有激活作用的藥物,如舒必利、氟奮乃靜、三氟拉嗪、利培酮等; 對極度興奮躁動、拒食、拒服藥、無法管理、木僵、緘默、自殺、自傷、傷人、損物者,若無禁忌癥,應合并電休克治療。    陰性癥狀的治療 對于精神分裂癥陰性癥狀的患者來說,主要是人格、情感反應、意志、行為和社會功能的障礙,因此對于此類患者的治療除繼續采取適量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外,應特別注重心理治療,并充分配合工作娛樂等方面的行為治療,以及家庭治療。 在進行行為治療時,可讓其參加文娛活動及生活自理活動,采取陽性強化法,當患者做出符合治療要求的良好正常行為,即計分予以獎勵,以強化其正常行為,調動其積極性。同時應耐心對其進行教育、啟發、誘導,培養良好的生活和勞動習慣,鼓勵其參加集體勞動和文體活動,以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活躍他們的情緒。這對改善患者大腦功能、防止衰退具有重要作用,還能夠改善其生活自理能力及社交能力。 因為家庭是患者的生活基地,對其影響較大,所以應同時積極配合家庭治療,這對防止病情復發和疾病惡化能起到重要作用。在常人眼中,患者可能思想和行為都古怪,但他們同樣須要尊重、愛、和關懷?頰嘸沂粲α私饣頰叩牟∏欏⒅瘟圃蚣胺椒ā⒃ず蟮取8τ枰醞欏⑻逄⒛托暮桶奶擾浜現瘟疲扇『俠磯瀉鮮導實姆椒ɡ創砘頰哂爰沂艫母鋈宋侍狻<胰絲梢蘊岵∪朔≈⒊魷質奔霸緹鴕健Q芯恐っ骷彝ゴ硨茫薌跎儼∏楦捶ⅰS繞涫遣揮Ω瞇哂詬頰咄獬觶頰哂渭由緗緩凸ぷ鰨∏橐燦孜榷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