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髓炎,甘露醇,右旋糖酐,可的松,脊髓
提問: 我母親的這個病是不是能確診為脊髓炎?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49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2月21日AM8時,我母親打掃衛生時突然感到左腳膝部后面的兩根筋劇烈疼痛,隨后麻木,然后右腳至臀部也出現相同情況,疼痛得無法忍受,大約三十分鐘,腰部以下麻木無知覺,疼痛消失,9點送到醫院急診,頭部CT掃描無異常,隨后做脊柱X光片,發現異常,于是請來骨科和神經內科主任檢查,經檢查,左腳膝部以下、右腳小腿中部以下所有感覺消失,以上至腰部部分感覺存在,出現尿潴留,隨即轉入神經內科住院部,21日晚8點至22日下午3點又感覺劇烈疼痛,打止痛針和吃藥無作用。22日AM9點作腰椎穿刺術,下午4點20做磁共振增強掃描?,23日AM,主治醫生告知我確診為脊髓炎。  但我查詢網上的相關資料,我母親的癥狀脊髓血栓的癥狀卻很相似,而且我母親發病前無感冒、發熱等。于是我把想法和主治醫生說了,他說,根據腦脊液檢查蛋白增多和磁共振增強掃描分析可以確診為脊髓炎,也不完全排除脊髓血栓的可能,如果是脊髓血栓的話,最佳溶栓時機是發病后的三至六小時內,現在時機也已經過了,而且脊髓炎的治療方案和脊髓血栓的治療方案大致相同,叫我放心。
 
  我就是想咨詢看我母親的這個病是不是能確診為脊髓炎?脊髓炎和脊髓血栓的治療方案是否大致相同?如果是誤診會有什么后果?其它:我母親有高血壓、哮喘,發病前即20日晚上冐痛得很。
医师解答: 根據您母親的情況,考慮為脊髓炎,急性脊髓炎治療原則 一、抗炎: 早期靜脈滴注氫化可的松200~300mg或地塞米松10~20mg,1次/d,7~10次一療程。其后改為口服強的松30mg,1/d。病情緩解后逐漸減量。 二、脫水: 脊髓炎早期脊髓水腫腫脹,可適量應用脫水劑,如20%甘露醇250ml靜滴,2/d;或10%葡萄糖甘油500ml靜滴,1/d。 三、改善血液循環: 低分子右旋糖酐或706代血漿500ml靜滴,1/d,7~10次一療程。 四、改善神經營養代謝機能: VitB族、VitC、ATP、輔酶A、胞二磷膽堿、輔酶Q10等藥物口服,肌注或靜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