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先天性,病人,中山,性病
提問: 四十年前我曾患過甲肝,四年前體檢發現有肝囊腫,肝囊
四十年前我曾患過甲肝,四年前體檢發現有肝囊腫,肝囊腫有什么癥狀,冬天我總覺得右上腹不適,睡在床上不覺得,是不是肝有問題
医师解答: 肝囊腫的主要表現 肝囊腫是指非寄生蟲性的肝臟局部組織呈囊性腫大。潴留性肝囊腫為肝內某個膽小管(如炎癥、水腫、瘢痕或結石)堵塞,引起分泌增多及膽汁潴留而造成,囊腫多為單發性;先天性肝囊腫多無膽汁郁滯,呈多發性,常伴有腎臟或其他臟器的多囊癥。 肝囊腫多數癥狀輕微,常偶然發現上腹部無痛性腫塊,或有肝區脹痛、食欲不振、噯氣、惡心、嘔吐、消瘦。若囊腫增大壓迫膽總管則有黃疸,破裂可有囊內出血,帶蒂囊腫扭轉可有急性腹痛;肝腫大但無壓痛,約半數患者有腎、脾、卵巢、肺等多囊性病變。 肝囊腫輔助檢查 超聲波顯示肝大,且有多個液平段;二維超聲可直接顯示囊腫大小和部位;CT可顯示邊界清楚的占位性病變。 肝囊腫的治療 單發性巨大囊腫可考慮穿刺流或切除。多發性囊腫可考慮部分肝切除術;囊腫破裂感染可應用抗生素治療。 注:肝囊腫,通俗點說就是肝臟中的“水泡”。絕大多數的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后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區,如人們染上了包囊蟲病,在肝臟中便會產生寄生蟲性囊腫。外傷、炎癥,甚至腫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腫。囊腫可以是單發的,就只一個,小至0.2厘米;也可以多到十來個、幾十個,甚至也可有一個是大至幾十厘米的。上海中山醫院資料中,有一位77歲男性囊腫病人,其腫塊大至從腹腔延伸到盆腔。肝囊腫分布廣泛,可以在肝的左葉、右葉、左右兩葉都有。多發性肝囊腫病人有時還合并其他內臟的囊腫,如伴發腎囊腫、肺囊腫及偶有胰囊腫、脾囊腫等。多囊肝的囊腫可滿布肝臟,有些病人常以上腹腫塊為首發癥狀,終末期出現腹水,門脈高壓等肝功能不全的癥候。 肝囊腫一般是沒有癥狀的。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壓迫胃腸道而引起癥狀,如上腹不適飽脹;也有因囊腫繼發細菌感染而有腹痛、發熱的。隨著影象診斷學的發展及普及,尤其是B超已列為人群體格檢查的常規之一,而B超對肝囊腫的檢出率可達98%,所以發現本癥的不少。在人們的心目中,囊腫是在肝臟上面長出來的一個腫瘤,盡管沒有多大的癥狀,也很不放心,會不會變肝癌呢?肝囊腫常見的并發癥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瘺及穿透,而罕見癌變。先天性肝囊腫是絕對不會癌變的。據上海中山醫院資料,對65歲以上45例肝囊腫隨訪5年,經B超及CT復查,無有一例癌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