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便,患上,方法,你的,患者
提問: 腸炎
我有時一天要上兩次大廁,排便很順利。我媽曾經由于直腸息肉得過直腸癌。我弟弟的情況和我有點類似,但是他除了如廁次數多以外,還常常拉稀。寒假時他到醫院檢查,被認為是結腸炎。今天在網上看到有人也有這樣的提問,問腸炎和腸癌之間是否有著聯系。我覺得很擔心,請問直腸癌會遺傳嗎,腸炎在什么情況下有可能轉變成腸癌?
医师解答: 結腸直腸癌是甚么 結腸直腸癌是結腸或直腸內的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癌細胞會持續生長,并逐漸擴散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 結腸直腸癌是常見的癌癥,結腸癌更是男性第三類最常見的癌癥。年紀愈大患上結腸直腸癌的機會便愈高,特別是50歲以上的人士更要加倍注意。 結腸直腸癌的成因 結腸直腸癌的高危因素包括: 高動物脂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 缺乏運動 家族中曾有人患上結腸直腸癌或遺傳性腸病 結腸長期發炎或長出息肉 進食高動物脂肪和低纖維的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均是患結腸直腸癌的高危因素。 結腸直腸癌的常見徵狀 結腸直腸癌的常見病徵包括: 大便帶血或帶有大量分泌黏液 大便習慣改變,如大便變稀或便秘 剛大便后還有便急的感覺,但不能排出大便 腹部不適 體重無故地下降 以上提出的結腸直腸癌徵狀可能與其他疾病的徵狀相近,因此如發現任何異常徵狀,應及早請教醫生。 預防方法 飲食習慣對預防結腸直腸癌非常重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減低患上結腸直腸癌的機會。因此,你應多吃蔬果和五殼類食物,少吃肉類和動物脂肪。 此外,你應多做運動,適量飲酒及戒煙。 如你的家族曾有結腸直腸癌患者,便應諮詢醫生看看是否需要進行基因或內窺鏡檢查。 如懷疑自己患上結腸直腸癌應怎辦? 如你察覺以上任何徵狀,請立即就醫。 為了正確診斷你是否患上結腸直腸癌,醫生可能會進行各種檢驗,包括肛門指檢、驗血、驗大便,X光檢查,及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樣本進行化驗。 治療方法 結腸直腸癌的治療方法包括單獨或合并使用外科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醫生會根據結腸直腸癌的種類、患癌部位和腫瘤大小、癌癥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以及患者是否有其他病態出現,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法。 如何自救 如你證實患上結腸直腸癌,你可采取以下方法積極面對這種疾病: 認識結腸直腸癌及它的治療方法; 向別人傾訴你的感受; 與提供護理的人士多溝通及盡力合作; 參加一些癌癥支援組織的活動,以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及擴大互助支援網絡; 保持適當及低脂的健康飲食習慣; 在醫護人員監察下定時做運動; 避免受壓或工作過勞。學習松弛的技巧,做一些樂在其中的事情。 若有任何懷疑,你應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