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胸膜,患者,淋巴管,抗生素
提問: 各位醫生專家:
各位醫生專家:我父親是上海的一名病患。去年初開始一直咳嗽、氣喘不止,他以為是感冒,就自己吃藥,但一直不見好轉。去年三月初,在家人的催促下他去了上海一家區級醫院拍了片子,結果診斷為胸腔積液,因為該院無力治療,所以轉入市級醫院--仁濟醫院,進行抽液化驗。當時抽了1000毫升黃色液體,分別送往市腫瘤醫院、中山醫院進行化驗,結果均呈陰性。后由仁濟醫院推薦轉入上海市肺科醫院(具說是全國知名醫院)進行專門排水治療。入院期間,我父親做了全身檢查,專家會診:認為應先用結核病治療方法。入院15天后,水基本排完(共2500毫升左右),又觀察了幾天后,就讓我父出院了,共花費各種費用15000元左右。三個月后,我父親又去醫院復查,結果發現胸腔積液增多不少,醫院也重視了起來,認為以結核病治療欠妥。我父親再次入院抽液,此次液體仍為黃色(象茶葉水),一共抽了3200毫升左右。再次做了全身檢查和肺鏡,但結果均良好,無病理現象。醫院最后決定放棄,請我父親另找醫生,讓我們全家非常失望、擔擾(此次入院花費10000元左右)。后來我們沒有什么辦法,只能聽醫生推薦和朋友介紹,去了很多專家門診、中醫治療。現在我父親吃一些排除身體水份的中藥,已經有三個月了,前天去做了CT,結果是積液還在增加,但增加的比較緩慢了。現在我父親走路稍快就會氣喘,他的心情也不好,感覺這個病好像是沒治了。我相信中國之大,一定有醫生可以治療這種病的。熱切希望能得到指點和幫助!!(補充說明:我父親今年62歲,身體一向很好,各項指標均正常,平時注意鍛煉,喜歡唱戲。)●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2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希望能夠找到治療的方法●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1年●目前一般情況:前天去做了CT,結果是積液還在增加,但增加的比較緩慢了。現在我父親走路稍快就會氣喘●病史:同上●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同上●輔助檢查:定期拍片●其它:
第一次問題補充:在上海肺科醫院做過所有的檢查,已排除了腫瘤\結核病\心臟病\寄生蟲病引起的可能性。正因如此,這個看似簡單的病癥成為了疑難雜癥。希望有經驗的醫生給予建議!!
医师解答: 看了你父親的癥狀后,首先提出幾個建議以共參考/首先在做肺部CT時是否排除腫瘤?二在懷疑有肺結核時是否做了相應的結核檢測呢?胸腔積液大多由結核及腫瘤,心臟病引發,所以建議患者到醫院去做結核心臟的檢查為妥,以明確診斷針對治療,如有結果請及時留言給我,希望能幫助你父親早日走出疾病的困饒.
少量胸腔積液患者僅需進行病因治療。大量胸腔積液,特別是出現呼吸困難者,需要進行胸液引流。胸液引流通常可使呼吸困難明顯緩解。一般采用胸腔穿刺術引流胸液,即以一小穿刺針(或導管)插入胸膜腔引流胸液。盡管胸腔穿刺術常用于診斷目的,但該法一次可抽取胸液1.5L。   當需要引流大量胸腔積液時,可經胸壁插入胸腔引流管進行引流。穿刺點皮膚用局部麻醉劑麻醉后,經兩肋骨之間插入一塑料管,然后將導管與水封引流系統相連,預防空氣漏入胸腔。插管后,應進行胸部X線檢查以了解導管的位置。如果導管位置不當或發生扭結可阻塞引流管。如果液體非常粘稠或有大量凝塊,將不易流出。  感染所致的膿液積聚(膿胸)需要靜脈給予抗生素和引流膿液。結核和球孢子菌病需要長期的抗生素治療。如果膿液過于粘稠或存在纖維分隔,引流更加困難,必須切除部分肋骨置入大的引流管。少數患者需要進行壁層胸膜的剝離。   胸膜腫瘤所致的液體積聚可因液體增長迅速而難以處理。胸腔引流和給予抗腫瘤藥物有時可預防胸液增長。對胸液不斷積聚的患者,胸膜粘連有一定幫助,即用引流管將全部胸液引流后,向胸腔內注入胸膜粘連劑,如強力霉素溶液或滑石粉等。上述刺激物導致兩層胸膜相互粘連,消除了液體積聚的空間。   胸腔積血患者,均需進行胸腔引流管引流,直到出血停止。血凝塊溶解藥物,如鏈激酶和鏈球菌脫氧核糖核酸酶,可經引流管注入。如果出血不止或積血不能充分引流,則需選擇手術治療。   乳糜胸的治療主要為修復淋巴管損傷,包括外科手術或治療導致淋巴管阻塞的癌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