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姜,食道,辛辣,血管,暴食
提問: 胃氣脹且不能順利嗝出怎么辦
發病于二年前,主要癥狀是胃里常有氣,且常不能通過打嗝等方式自然排出,頂得胃竇或胃幽門發痛,氣一旦排出且好很多.胃鏡檢查胃竇位置有少數出血點,診斷為淺表性胃炎.但到目前為止,雖吃了一些藥,也注意飲食,仍無大的改善.發病原因我覺得可能與當時長期精神緊張,且飲酒和食過冷食物有關.請問如何解決我的胃氣問題,不盛感激!
医师解答: 你好: 從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在亞特蘭大會議后有了統一的治療方案,所以要到消化內科進行相關的檢查和系統正規的治療.
你好: 呃逆俗稱“打嗝”,為臨床常見癥狀,輕癥者能逐漸自愈,無須特別的治療,對頑固性呃逆需有效治療,以盡早減輕痛苦。筆者介紹一種治療頑固性呃逆的方法,并經臨床應用療效滿意,報告如下。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自1999年10月~2002年10月3年共治療呃逆21例,男15例,女6例;年齡32~76歲,平均49.5歲;其中暴飲暴食者7例,辛辣食物刺激者4例,胃腸道手術后3例,腦血管疾病6例,尿毒癥1例。 1.2方法鮮生姜50g,去皮搗爛擠出姜汁備用?頰呷“胛暈唬沂殖盅股喟宄浞直┞堆屎蟊冢笫殖盅芮兇〗附男∩床伎榍嵐囪屎蟊讜?0s~1min囑深呼吸以減輕惡心反應。然后靜臥30min,不可進食飲水。復發者再重復治療。 2結果 21例中10例經一次治療消除呃逆未再復發,6例2h后復發,經2次治療而消除呃逆,3例經過第3次治療而消除,僅2例無效。見表1。 表1病因與治療結果(略) 3討論 呃逆是由于膈肌痙攣,病人食道反應性增高,迷走神經興奮所致。可單獨發生,更常出現于某些急慢性疾病中,常見誘因有暴飲暴食、辛辣食物刺激、胃腸道手術后、腦血管意外、尿毒癥等。中醫認為與飲食不節、情志不和、正氣虧虛有關,由胃失和降,胃氣上逆動膈而成,而胃失和降則有寒氣蘊蓄、燥熱內盛、氣郁痰阻及正氣虧虛等方面。治療以和胃、降氣、平呃為主。 生姜味辛、溫,入肺、胃、脾經,具有解表、散寒、止嘔等功效。生姜溫中散寒,可溫宣胃陽、降氣止呃。刺激咽后壁可減輕食道反應性,降低迷走神經興奮性。本法經過臨床驗證效果佳,有效率19/21(90.5%),且臨床操作簡單,可推廣應用。 本組2例無效者經過中醫辨證為正氣虧虛至極,經綜合治療而呃逆發作減輕。 還有你可以服用木香順氣丸,效果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