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糖尿病人,蛋白,糖尿病,碳水化合物
提問: 糖尿病飲食該注意點什么?
我母親查出糖尿病,血糖12.7,經二周格列吡嗪治療血糖降至8.5后無明顯改善,由于她平時吃飯每頓約三兩米飯和蔬菜為主,減量就覺得饑餓反而吃得更多,其他零食基本不吃。請問有什么食物可代替米飯作為主食?食用其他東西需注意點什么?或哪些東西是不可以吃的?
医师解答: 糖尿病飲食要清淡、低脂適當蛋白,但主食不能少于三兩,主食可以為米飯,饅頭及雜糧交替,無須由其它代替。可吃粗纖維的食物有飽脹感,但不比每頓為粗糧。多次蔬菜,也可少量多餐解餓。
helen316,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我來和你談談“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1)糖尿病飲食治療十大黃金準則 1.控制每日攝入總熱量,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 2.平衡膳食。 3.食物選擇多樣化,谷類是基礎。 4.限制脂肪攝入量。 5.適量選擇優質蛋白質。 6.減少或禁忌單糖及雙糖食物。 7.高膳食纖維膳食。 8.減少食鹽攝入。 9.堅持少量多餐、定時、定量、定餐。 10.多飲水,限制飲酒。 2)糖尿病患者應怎樣吃水果? 有的糖尿病人說:"連水果都不讓吃,活著還有什么意思"。實際上水果口感好,還能補充維生素等營養。所以關鍵是應如何吃。必須肯定,水果中含糖,所以必須是糖尿病人血糖控制良好后才能吃水果,而含葡萄糖較多的葡萄、香蕉、荔枝、棗、紅果等不要吃,可以吃梨、桃、草莓、柚子等,每天吃1-2個水果還可以,可吃西瓜。水果可作為加餐吃或餐前吃。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及吃水果后兩小時測血糖或尿糖,對了解自己能不能吃此種水果,吃的是不是過量很有幫助。 3)糖尿病人的進食方法 宜少食多餐,一日不少于三餐,有條件上下午安排間食及睡前進食,即保證吸收,又減輕對胰島負擔。   早餐量要少,AM肝糖原分解旺盛,易發生早餐后高血糖。   如一日三餐比可為1/5、2/5、2/5。   進餐時間要規律。   少吃零食。   嚴格執行,長期堅持。 4)糖尿病飲食療法處方 1.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 2.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為宜、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以保持正常營養。 3.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在確定總熱量后,對三大營養成分--碳水化合、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進行合理搭配。 ①選擇復合碳水化合物及含可溶性物纖維素的碳水化合物如;豆類、小麥、大米、根莖類及硬果類。 ②提倡高纖維素食物如:谷物類、豆類、海澡類、綠色蔬菜、南瓜等。 ③選擇富含必須氨基酸或質量較高的動物蛋白質如:瘦肉、魚類、蛋、無度雞肉、牛奶等,其中脂肪的攝入應以不飽和脂肪酸為宜,食鹽攝入量控制在10克/日。 總之,糖尿病病人的飲食必須注意營養平衡,飲食結構多樣化,以植物性食品為主,適當限制蛋白質,嚴格限制脂肪,煙、酒及含糖飲料。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