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肥胖,要注意,作用,血管
提問: 高血壓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么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52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是想為我一個朋友問問他的情況我也不太清楚,我只知道他今天早晨到醫院去體檢,他的血壓是高壓220低壓140,他的嘴唇發紫,我想問問他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么
●病史:大哥有高血壓
医师解答: 必須盡快將血壓降到正常,飲食方面要注意低鹽飲食,其他沒有特殊注意.
你好:高血壓病人在飲食制度方面:要有規律性,食勿過飽,晚餐飲食要清淡易于消化。不飲酒,不吸煙。心情要輕松愉快。多吃降壓食物像芹菜: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尤以芹菜根煎服為佳。荸薺、海蜇頭:各一至二兩,洗去鹽份,煮湯飲,名“雪羹湯”,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菠菜:含有蛋白質、纖維素、蔗糖、葡萄糖、果糖和維生素B、C、D、K、P,可作為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用食物。綠豆:適量裝入豬的苦膽內,陰干研粉,每次一錢半至二錢,一日2次,有降血壓的作用,適用于頭暈,頭痛、高血壓。 其他方面:像深色葉菜含大量維生素A、B、C及微量元素鈣、鎂。又如:水果及黃瓜、西紅柿等可以生吃,可用于降體重膳食,對高血壓病人有好處。 總之,高血壓病人的飲食,應是低鹽,有適量蛋白質,有豐富維生素,低膽固醇及適量微量元素等。
pulshneko,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我來告訴你,預防“高血壓”平時要注意這樣幾則: 1)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大喜大悲。人在情緒波動,出現大喜或大悲時,交感神經就會興奮,使心跳加速,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舒張壓明顯上升,如此反復多次血壓升高,便會引起高血壓病。這就要求老年人遇事要冷靜,遇到不順心的事,要會克制自己。學會釋放心中不快的方法,如多與家人、老朋友交談,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每欲要發火時,便離開現場,去做別的事情,或改換話題,分散注意力,從而使怒氣怨言得到化解。   2)生活要有規律。對老年人來說,有規律的生活對預防高血壓病非常重要。首先老年人要做到有勞有逸,勞逸適度。每天要保持7--9小時的睡眠時間和1--2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做到飲淡茶、不吸煙、少飲酒(可飲少量白葡萄酒)。因煙中的主要成份尼古丁可使交感神經興奮,周圍血管收縮而致血壓升高;酒中的主要成份酒精能使心血管舒縮功能受損,血管壁粥樣硬化,易于發生高血壓。   3)合理飲食,避免肥胖。老年人的飲食應以補充足夠的營養,又不致肥胖為原則,因為肥胖會引起血壓升高,增加心腦血管疾患的發病率。平日要注意避免過量進食,以清淡為主,盡量少吃或不吃肥甘厚味之品。烹飪時要控制食鹽的用量,每天用量以4--6克為宜。補充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蝦皮、蘿卜、蜂蜜等,因鈣劑具有降低血壓之功效。對肥胖老年人來說,要堅持節制飲食及參加體育鍛煉,且不可盲目服用減肥藥,以免引起副作用。   4)參加體育運動。實踐證實,適當的參加體育運動,能舒筋活絡、暢通氣血,對預防高血壓病有一定的作用。可根據自身的情況及周圍環境的狀況,選擇快步走、慢跑、打太極拳、練劍、游泳、打乒乓球等。做每一項運動,都要注意運動量,循序漸進,持之以恒,方能見效。   5)常聽音樂。優美的音樂,能使人心情舒暢、大腦放松,從而避免因過度緊張而使血壓升高,預防發生高血壓病。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