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骨,部位,臀部,手法,用力
提問: 梨狀肌綜合怔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53我的腿疼了3個多月了,大腿跟臀部。昨天去紅會看了,拍了片子醫生說可能是梨狀肌綜合怔,請看看。
医师解答: 梨狀肌綜合癥是指由于梨狀肌損傷而壓迫坐骨神經所引起的一側臀腿疼痛為主的病癥。 為什么會造成梨狀肌綜合征? 梨狀肌是臀部的深部肌肉,從骶椎前面開始,穿出坐骨大孔,而將其分成梨狀肌上孔與下孔,止于股骨大轉子。梨狀肌主要是協同其它肌肉完成大的外旋動作。坐骨神經走行恰好經梨狀肌下孔穿出骨盆到臀部。可見梨狀肌和坐骨神經的解剖關系非常密切,梨狀肌若受損傷或梨狀肌與坐骨神經解剖發生變異就可能使坐骨神經受到擠壓而發生各種癥狀。
手法是治療梨狀肌綜合征的主要方法,可以明顯改善癥狀,緩解病人的痛苦。采用手法治療時,首先要選準部位?頰嚦扇「┪暈唬輪笊歟寡尾考∪夥潘桑跽咦憎暮笊霞焦曬譴蟠致∽鲆渙擼咧械闃畢?cm處即為坐骨神經出梨狀肌下孔之部位,其兩側即為梨狀肌。手法治療圍繞此部位進行,常用的手法有以下幾種: 按摩揉推法:術者雙手交叉用力揉按臀部痛點,患者可有發熱舒適感。 彈拔點拔法:術者雙手拇指相疊壓,在鈍厚或變硬的梨狀肌部位用力深壓并來回拔動,應注意的是,彈拔方向應與梨狀肌纖維方向垂直。彈拔10~20次左右,若拇指力量不夠,不能深達梨狀肌,術者可用肘尖替代進行治療。 按壓法:醫者雙手交叉按壓痛點1分鐘左右。 以上手法可循序進行。按壓后,術者雙手握住患者踝部,微用力做連續小幅度的上下牽抖10~20次左右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