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患者,有的,乙肝,肝功
提問: 乙肝病毒攜帶怎么辦?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39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B超檢查、血液檢查均正常。肝功正常。請問是否應該服藥?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無
●目前一般情況:健康。只是肝區有時會覺得不舒服。
●病史:無。體檢時檢出小三陽已一年多了,并沒有再去做檢查了。1、4、5為陽性。無家族史。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無
●輔助檢查:無
●其它:無
医师解答: 你好!西醫認為可以有用藥,但你應定期復查肝功及肝臟B超。
我國乙肝“小三陽”患者非常多,約占乙肝總人數的30%左右,過去認為:“大三陽”轉成“小三陽”表示病毒復制減弱,傳染性小,病情向好的方面轉化。這種認識是片面和有缺陷的。對于“小三陽”的患者一定要區別對待,該不該治療視具體情況而定。 從理論上講,所有“小三陽”患者都該得到治療。但從目前的實際情況看,卻應區別對待,有的需要及時治療,有的卻不需治療。乙肝“小三陽”的存在無論是怎樣一種形式,對人體健康都是一種潛在的威脅,及時徹底地清除它們不容置疑。多年以來,醫務工作者一直致力于這項工作,但是收效不大。有些“小三陽”肝功長期穩定,并無明顯不適,卻急于轉陰治療,花了不少冤枉錢也沒有轉過來,有的反而越治越壞;有些“小三陽”患者肝功長期波動,卻得不到正確的治療,致使病情逐漸發展,最終演變為肝硬化。 遇到如下情況時,“小三陽”患者需要及時治療。 1.有明顯的癥狀,如疲倦、食欲不振、腹脹、肝區不適等。 2.肝功能反復波動,轉氨酶、血清膽紅素升高,白蛋白降低等。 3.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檢查呈陽性者。 治療原則是:恢復肝功、抗病毒、阻止肝纖維化三結合。 治療方法是: 1.口服拉米呋啶,每日一片,6至12個月為一療程; 2.口服復方鱉甲軟肝片,每日兩次,每次4至5片,6至12個月為一療程; 3.口服肝得寧,每日兩次,每次2丸,6至12月為一療程。上述三藥聯合使用,療效更佳。 遇到下面情況時,“小三陽”患者可暫時不予治療。 1.身體沒有明顯不適,體力、食欲各方面和正常人一樣。 2.肝功能系列檢查長期保持正常。 3.定期復查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始終為陰性。這些人可不用藥治療,但非藥物療法值得一試,如體育休閑療法、心理康復療法等等。目的在于保持良好的心態,自我調整好生活規律,調動自身的潛力,清除病魔。 4.無論在什么情況下,“小三陽”患者都應加強隨訪,掌握一些肝病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