蓖麻油,疾病,果糖,刺激性,膳食
提問: 機燥性大腸癥怎么治療能好
機燥性大腸癥主要表現是便秘或是腹脹、,并且總放屁,我就是這樣,不知道該用什么藥物什么辦法治療.注:象下面那些內容大家就不必帖上來了我都已經看過了,有專家能解答下嗎?許多現代人有胃腸毛病,如腹瀉、便秘、脹氣等癥狀,而又常常『查不出原因所在』,這些癥候群醫學上稱為「激躁性大腸癥」,也稱為「神經性腸道綜合癥」、「機能性胃腸障礙」、「急躁性腸炎」等,它的誘因跟壓力和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系!
激燥性大腸癥(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是臨床上最常見到的腸胃道疾病,雖然該病不是致命的疾病,但病人常有很大的痛苦,并且醫師在治療時有愛莫能助和灰心喪氣的感覺。激燥性大腸癥有三種類型:痙攣性結腸炎的病人主訴有慢性腹痛和便秘。另一種為慢性間歇性腹瀉?褂幸恍┎∪絲沙魷稚鮮雋街直硐鄭忝賾敫剮航惶娉魷幀?激燥性大腸癥的基本病理生理異常是腸運動改變。結腸痙攣的病人(腹痛和便秘)靜止時結腸動力增加。與此相反,主要表現為腹瀉的病人靜止時結腸動力減弱。某些激燥性大腸癥病人可有顯著精神異常的證據。常見的有憂郁、歇斯底里、強迫癥。精神刺激也可使癥狀加重。然而應該注意是正常人在急性壓力反應時,結腸內壓力可升高。這提示精神刺激可能是激燥性大腸癥的非特異性誘發因素,同在其他疾病中一樣,和許多病因一起致病。 一、臨床表現: 激燥性大腸癥常見於青年或中年人,女/男 比例1:2。主要表現是慢性便秘,間歇性腹瀉或兩者均有。典型病人可數年或數月內間斷出現水樣腹瀉,常在清晨或早餐后腹瀉加重,在排泄3-4次帶大量黏液的稀便后,病人其余時間均感覺正常。整天腹瀉,或總是夜間腹瀉者很少見。腹瀉可持續幾周或數月,隨后自動消失一段時間。有些病人無腹瀉而排泄“鉛筆樣”糊狀大便。 病人另一種典型的表現是慢性腹痛,伴便秘,或者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這些病人主訴間斷性下腹部絞痛,排氣或排便后可緩解。激燥性大腸癥還常有胃灼熱、明顯腹脹、背痛、軟弱、疲乏、心悸等。 二、診斷要點: 1.有上述胃腸功能失常的癥狀及伴有全身性官能癥狀。 2.患者的癥狀常隨情緒而變化。 3.全消化道攝影檢查或胃鏡、直腸鏡檢查正常,排除器質性病變。 三、病因病機: 1.感受外邪:六淫之中以寒、濕、暑、熱為常見,又以感受濕邪致瀉者尤多。 2.飲食所傷:多為飲食過量,宿食內停;或不節肥甘,呆胃滯脾;或生冷不潔,有傷脾胃。 3.情志失調:肝郁乘脾 4.體虛久病:脾虛及腎 四、辨證論治: 濕為泄瀉的主要病理因素,脾虛濕盛是其發病關鍵。固治療當以運脾祛濕為原則。 1.寒濕困脾:散寒化濕,健脾止瀉 方藥:藿香正氣散、理中湯、胃苓湯、荊防敗毒散 2.濕熱下注:清熱利濕,厚腸止瀉 方藥:葛根芩連湯、新加香薷飲和六一散 3.食滯腸胃:消食導滯、調和脾胃 方藥:保和丸、大小承氣湯 4.肝氣乘脾:抑肝扶脾、調和脾胃 方藥:痛瀉要方、 5.脾虛濕盛:健脾益氣、運中止瀉 方藥:參苓白術散、補中益氣湯、附子理中湯 6.脾腎陽虛:溫補脾腎、固腸止瀉 方藥:四神丸、真人養臟湯合桃花湯 五、預防及保養: 1.注意飲食衛生,起居有常 2.勿過食生冷、或肥甘厚膩、或飲酒無度 3.注意情志因素 4.注意保暖,切勿受濕受涼

医师解答: 1、一般治療:多吃蔬菜、水果、玉米、大豆等食物,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加強鍛煉。 2、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如肛周疾病等。 3、藥物治療:交替使用各種瀉藥,并避免用強烈的瀉藥。酌情使用容積瀉劑、潤滑性瀉劑(如石蠟油)、高滲性瀉劑(乳果糖、山梨醇等)、刺激性瀉劑(蓖麻油、蒽醌類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