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肺,程度,呼吸道,磷酸,患者
提問: 懇求專家們!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53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你好,我父親也是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和全國各地的礦工一樣,為了養家糊口,長年在百米深的礦井下拼搏,去年10月被確診為矽肺二級。作為兒子的我想盡全力幫助父親,所以想請教專家們以下幾個問題。1、在確診為矽肺二級后,還來不來的及治療?2、全國這類醫院中,有哪幾所較好的?3、克矽平怎么買?多少錢?以及詳細的服用方法,是須住院服用,還是買好后在家服用?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較好的藥物?4、請問“洗肺”是什么意思?在確診為矽肺二級后“洗肺”是否來的極?
●目前一般情況:在中等體力勞動后會胸痛,呼吸困難,干咳或帶痰咳嗽。以上問題懇求專家們能擠出寶貴的時間回復我,再次感謝你們了,祝愿你們工作順利,好人一生平安!!!!江西省上饒人:鄭林巧
医师解答: 是塵肺中最為常見的一種類型,是由于長期吸入大量含有游離二氧化硅粉塵所引起,以肺部廣泛的結節性纖維化為主的疾病。嚴重時影響呼吸功能,喪失勞動能力。 病因 在從事接觸二氧化硅粉塵的礦工、工人中發生。接觸石英粉塵是否會發病取決于多種因素,如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硅含量愈高,環境空氣中的濃度愈大,粉塵的顆粒越小,接觸時間長,再加上機體呼吸道的防御功能差,則矽肺的發生發展越快?箍梢蛟詼唐諛諼氪罅坑衛攵躉璺鄢荊詞雇牙虢喲ィ部贍莧舾贍旰蟪魷滯矸⑿暈巍=喲シ鄢究燁壞?年,慢者10多年可以發生矽肺。 癥狀 一般在早期可無癥狀或癥狀不明顯,隨著病變發展,癥狀增多。由於矽塵吸入刺激呼吸道引起反射性咳嗽,但咳嗽的程度和痰量的多少與呼吸道感染密切相關,而與矽肺病變程度并不一致。 少數患者可有痰血。若有反復大咯血,應考慮合并肺結核或支氣管擴張。 早期常感前胸中上部與呼吸體位及勞動無關的針刺樣疼痛,常在氣候多變時發生。胸悶和氣急的程度與病變范圍及性質有關。病變廣泛且進展快,則氣急明顯,并進行性加重?頰呱鋅捎型坊琛⒎αΑ⑹摺⑿募隆⑽改剎患訓戎⒆礎? 檢查 胸部X線表現,常以圓形或類圓形陰影為主,早期出現于兩肺中下肺的內中帶,后逐漸向上擴展,亦可先出現在兩上肺野。含矽塵量低或為混合性粉塵,多以類圓或不規則陰影為主。大陰影一般多見于兩肺上野中外帶,常呈對稱性具跨葉的八字形,其外緣肺透亮度較增高。因大塊肺纖維化收縮使肺門上移。肺門陰影密度增加,有時可見“蛋殼樣鈣化”的淋巴結。 治療 對矽肺患者應采取綜合性措施,包括脫離粉塵作業,另行按排適當工作,加強營養和妥善的康復鍛煉,以增強體質。預防呼吸道感染和合并癥狀的發生。 矽肺藥物治療: (一)克矽平:具有阻止或延緩矽肺進展的作用。 (二)其他有哌喹類(以磷酸哌喹和羥基磷酸哌喹為主)、漢防已甲素、鋁制劑(檸檬酸鋁、山梨醇鋁)等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ng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